老人值得更好的對待老人值得更好的對待 最近母親抱怨她的雙腳愈來愈無力,走起路像千斤重般沉重,醫師告訴她,這是退化現象,並建議她多做運動。老人家平常的運動就是走路散步,現在雙腳沒辦法走路,要教她做什麼運動? 老人家沒事就想躺在床上休息,平躺的時候她的雙腳還能夠抬起,並左右晃動,我說:「媽,您可以試著在土地買賣床上做抬腳運動。」有些翻滾的動作或仰臥起坐,她老人家也做不來。近日我突然有一個想法(這個想法來自一位外國主人抱著腿患關節炎的老狗做水療的新聞),母親這種狀況,其實是可以透過游泳的方式來運動,老人家其實不會游泳,但是,放救生圈在身上,藉由水的浮力,減輕老人家雙腳負重的壓力,在水中游泳,老人家的四肢或全吳哥窟身,其實仍然可以達到運動的目的。 我個人推想,只要做好安全防護措施,讓下肢不便行走的老人,藉由輔具下水游泳,應該是可行的。然而,環顧臺灣,蚊子館很多,卻沒有特別為老人設想而設計的游泳池,讓我深深覺得,在這一點上,我們的社會似乎不是很友善和體貼,對關懷老人的身心健康,其實還有待加強及改善。我個人的看法售屋網,這些老人在臺灣為家庭為社會奉獻一生,他們值得更好的對待,至少,我從我的母親身上看到的是如此。我的母親年輕時,不是只顧她自己的小孩,她還照顧到她娘家的弟妹,以及夫家的小叔小姑,以及公婆,當下的媳婦真是百分不及一。 日前有學者去德國考察,提及他們國人在看護上很少雇用外籍人士,而是將工作機會留給本國人,婚禮佈置即使薪資相對高很多,他們提到,這些老人為國家、為社會、為家庭奉獻一輩子,他們對國家社會有功勞,應該被尊重及善待。人家國家是這樣珍視自己的國民,給青壯年工作機會及好的待遇,給老人尊嚴的生活品質。這是有素質的國家社會。反觀我們臺灣,對老人更加友善,在這一部份還需要大力改善。換句話說,德國人相當肯定老人商務中心對社會的貢獻,而臺灣社會卻仍停留在「人老無路用」的思維而否定老人對社會的貢獻,而給予草率的對待。 最近社區設立了一個社區關懷站,每到下午就有人在那兒唱卡拉OK。您去德國看看,看他們的社會是不是如此吵死人?那鐵定會被一堆人抗議,為什麼?做什麼娛樂消遣,其前提以不干擾他人為原則,唱卡拉OK本身,其音量其實對網路行銷不唱卡拉OK的人來說,是一種相當嚴重的噪音干擾,這種對人最基本的尊重,在臺灣社會是相當缺乏概念的。一個人在那邊唱,透過邁克風擴大音量,所干擾的人數,竟有數百人以上。這樣所帶來的浮燥的社會,怎能靜心和致遠呢?其效益與影響的評估,自己會不會轉?還是,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? 以我為例,我喜歡聽古典音樂,我融資放大聲一點,我的母親經過會聽到,她聽不懂古典音樂,認為這是吵死人的噪音(對她來說,真的不是音樂,而是噪音)。在她的世界裡,只有那些恩恩愛愛又哀怨的台語歌,才是好聽的音樂。同樣地,這些好聽的台語歌,對某些來說,有沒有可能是一種嚴重的噪音呢?那這社區關懷站設立卡拉OK給人娛樂,是好?是壞呢?本來是想藉此吸會場佈置引社區民眾來參與,有沒有可能造成反效果,嚇跑一堆人呢?下棋、閱報、運動,它對社區民眾的干擾低於零,但是,卡拉OK對社區民眾的干擾卻是大於零。 臺灣人的男性社會型態,特別是中南部,喜愛喧鬧,認為這樣才能帶動人氣,才有活動的感覺,特別是那些喜愛搞活動的人。問題是,它對社會的助益如何呢?那些靜默者被嚴重干擾術後面膜,沒有抗議之聲,我們是不是以為他們就不存在呢?而這些靜默者,有沒有可能包括那些行動不便,病態厭厭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呢?那麼,卡拉OK的設立,對這一群人來說,是否是一種善待?還是,一種折磨?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租屋網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22gfxo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